close

銀髮族樂著衣使用優劣分析

物理治療師 許亞甄

因為老爸年紀大了全身的功能都不太好退化到失能臥床的關係,前一陣子照顧他發現冬天到了要幫他穿長袖的衣服是一個障礙,因為失能臥床久了,雙側肩關節的活動度多多少少都有受限,稍微一抬高或牽動一下老爸就會唉呀唉呀好痛,聽到實在很心疼,成人的居家服多半是套頭軟質料的設計和材質,如果為了好套而穿太寬鬆的衣服,又會面臨到衣服寬鬆到肩膀都露出來在外面的窘境...基於多年在輔具服務單位的工作經驗,現在台灣輔具產業以及概念,在失能者的食衣住行...等等都有相對應的輔助科技可以用,但是好不好用,實不實用,就真的需要動動頭腦去思考...

像下面這個網路上很容易買到的樂著衣:

1516686270281.jpg

設計上的用意非常好,考慮到上述我所說失能者常見的穿衣服時肩關節活動度受限引起疼痛的狀況,有像下面這樣的設計:

讓失能者不需要將肩膀上抬即可將衣服穿入~非常不錯!

1516693176799.jpg

1516693199482.jpg

 

我也訂了兩件,寄來實際給老爸穿了之後,老媽說她有些意見...

第一是領口的設計...藍黑條紋的這一件領口比較能禦寒,V字領,領口較小,肩膀不易外露不會冷颼颼

IMG_6911.JPG  

另外這一件領口太寬就比較不理想,所以穿一兩次就被我老媽冷凍起來了...冏(花了我不少錢買的內...@@)

IMG_6908.JPG

 

第二就是,魔鬼黏的設計...這就真的有點令人詬病了...

魔鬼黏因為本身材質偏硬,要和衣服縫合在一起不太容易,偏偏我覺得這兩件衣服的車縫又不太靠譜,單單沿著圓型縫一圈邊邊...

據我老媽說,穿個幾次洗個幾次就掉線了...然後開始跟衣服分離...冏

就像下面幾張圖示,照理說,我們家的照顧者都是很秀氣的人,不太會去粗魯地拉扯衣服...

IMG_6901.JPG

IMG_6902.JPG

IMG_6903.JPG

但...它真的就是掉線剝落了,也很有可能,洗一洗就消失在洗衣機的茫茫大海里...畢竟是那麼小小一片...

IMG_6904.JPG

另外一個缺點就是,很會黏髒髒~像線頭.像毛絮等等,然後久了就不黏了也就扣不起來

IMG_6905.JPG

IMG_6906.JPG

最後,我媽說她要自己改,用下面這種按扣自己來縫在原本魔鬼黏的位置...才不會浪費這兩件衣服...

我心理os:買了兩件貴森森的衣服竟然還必須自己改扣子,唉唉...

按扣.jpg

IMG_6907.JPG

 

IMG_6909.JPG

IMG_6910.JPG

以上憑良心的誠實使用心得,供大家參考。

------

其它相關文章:

照顧的心,更需要自由---照顧者不能不知道的事:喘息與透氣

銀髮族樂著衣使用優劣分析

照顧臥床失能者一定要知道的事-利用電動醫療床功能正確坐起不下滑

76歲奶奶的彼拉提斯核心肌群訓練-阿罵都可以,你不能說你不行!(上)76-year-old grandmother's Pilates core muscle training program

76歲奶奶的彼拉提斯核心肌群訓練-阿罵都可以,你不能說你不行!(下)76-year-old grandmother's Pilates core muscle training program

老年人跌倒傷害大-居家防跌5大招

告別式上,"致父親大人"追思文;祭文

阿嬤的最後一程,告別式 閩南語追思文 祭文

長照日記 --- 結緣

 

下一篇: 關於我和老爸的愛恨情仇

長照日記 --- 結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土瓦&出嘴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