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989705546525.jpg

 

透過老爸臥床的視角,躺在一樓客廳居家照顧床上,看到的除了大門口有人進出的動靜,還有屏風上一幅“平安無事”的春聯,那是姐姐貼給他老人家看希望他放心寬慰。還有就是之前我為了哄老爸吃飯,一邊拿來說故事的桌曆,上面有一張濃濃日本風的大照片,櫻花.神社.與如鏡般的湖面,應該是老爸心之所向。

------

2017.11.11(六)

照顧之路真的辛苦又漫長。

爸:“我恨你,我不要吃,不要再弄我了!”

我:“你恨我啊?你幹嘛恨我啊?我很喜歡你啊!”

爸:“......" (一時語塞)

 

跟老爸歷經一個半小時的吃飯大作戰之後,晚上藉口出去到7-11買牛奶和紅茶的時候,發想出一個“透氣咖啡館”或是“透氣雜貨店”...覺得社會上不知道有多少長照家庭的照顧者,像我一樣這麼需要不時出來喘口氣...

 

這裡我想推薦一個網站,不論是已卸下照顧責任的畢業照顧者或希望兼職的現役照顧者,都應該看看。

無論是各種書壓與放鬆的課程,或是藉由喝杯咖啡的時間,與社區中其他人或是其他照顧者作交流...所有方式的目的都只有一個:

“照顧者們,你不能讓自己孤單! ”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喘息學院(連結請點此)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照顧咖啡 (連結請點此)

 

“照顧的心,更需要自由 ”,雖然MV的歌沒有很好琅琅上口,但是每個故事中照顧者的表情能逐漸笑開,這就是動人之處。

------

再插播一個前兩年追劇追出跟長照議題很有關的心得:

滾石愛情故事第11集---漂洋過海來看你(主演:謝欣穎 黃鴻升)---這一集是滾石愛情故事20集當中,在我心中榮登前三名的一部!

 

劇情簡介:

美英(小魚),一個在台北長大,性格外向堅強,為了照顧失智的媽媽只好在晚上當情色視訊主播,出門到哪裡都得帶著媽媽,連跟男朋友約會也要帶著…就怕她惹事。男友禁不起小魚必須照顧媽媽的這個負擔,基於現實考量,和小魚提出分手。

有一天美英忘了鎖門,媽媽就失蹤了。美英急得團團轉,四處尋找媽媽,就在她覺得沒希望的時候,接到了一通從綠島打來的電話…一個從小在綠島長大的25歲純樸男孩的阿燦,是他跟美英說她的媽媽在綠島。阿燦是家族第三代綠島燈塔看守人,五年前輪到阿燦接手。燈塔,就像是阿燦的傳承百年的家族企業。所以,阿燦從來沒有離開過綠島。可是,阿燦絲毫不覺這樣的生活無聊,即使每天面對同一面海洋,但對他來說每一天都是不一樣的。美英很快地趕來了綠島,初次踏上這個島嶼的她,讓阿燦的生活因此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雖然這部說的是一個“愛情故事”,但是劇情巧妙地從“失智症照顧”的議題出發,短短50分鐘之內,親情與愛情著墨比重的調配,平衡的令人激賞!

尤其是片尾這一段讓我看得都哭惹:

 

媽媽悄無聲息地在睡夢中走了,小魚帶著媽媽的骨灰回到了她最愛海邊撒向大海,然後站在崖邊的小魚,拿起海螺靜靜聽著,回想起媽媽過世前一些回憶的片段。

王絹所飾演的媽媽,在綠島回台灣的船班上,恢復了時而清醒的狀態,很認真又很疼惜地看著小魚摸著小魚的臉說“小魚...自由自在,游來游去的小魚,最快樂了! ”

不用多說,這幾個眼神幾個動作,道盡了無數不捨,她知道女兒為了照顧失智的自己,所作出的種種犧牲與無奈...也彷彿在交代什麼似的,希望女兒從此能自由,快樂,好好生活...

 

相信,經歷過類似這些的照顧者,或是被照顧者,一定都非常同感。

最後,附上影片連結跟大家分享,看到感人之處,就大哭一場當作壓力抒發吧!

 

 

“要很自由 很自由 很自由!”喊的我好感動...@@

------

其它相關文章:

銀髮族樂著衣使用優劣分析

照顧臥床失能者一定要知道的事-利用電動醫療床功能正確坐起不下滑

76歲奶奶的彼拉提斯核心肌群訓練-阿罵都可以,你不能說你不行!(上)76-year-old grandmother's Pilates core muscle training program

76歲奶奶的彼拉提斯核心肌群訓練-阿罵都可以,你不能說你不行!(下)76-year-old grandmother's Pilates core muscle training program

老年人跌倒傷害大-居家防跌5大招

告別式上,"致父親大人"追思文;祭文

阿嬤的最後一程,告別式 閩南語追思文 祭文

長照日記 --- 結緣

照顧的心,更需要自由---照顧者不能不知道的事:喘息與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土瓦&出嘴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