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的滋味─港式懷舊

作者: 許亞甄

旅遊的滋味-港式懷舊(照片).JPG

 

 

 

 

 

 

 

 

 

 

 

 

 

 

 

 

 

 

 

 

 

 

 

旅行,景點無數,時間卻有限。

 

香港,這個繁華無度的吞吐大港,無論是俯瞰太平山下燈火通明的港口夜色,或仰望鱗次節比可怕密集的高樓建築,總有相機捕捉不完的美與文字敘述不盡的感受。

 

今年初冬天,我的「世界版圖打卡計劃」拓展到這璀璨明珠之地,巧妙地避開炎熱月份,據朋友說:夏天走在熱氣蒸騰人滿為患的塞車街頭,光是想像一下就足以令人上火頭痛!

 

穿梭在中環荷里活道附近景點及著名店家之餘,我在一條石梯路旁坐下,仰賴濃密的綠蔭遮蔽陽光,喘氣片刻,轉角處一番風景,完全攫獲了我的目光!那是一處最簡單的半露天理髮店─時代的印痕斑駁,一方屋簷兩張椅,半百功夫一面鏡老師傅左手持梳,右手揮剪,街坊們的三千煩惱絲輕盈落地,化作清涼池。

 

霎時間,我有置身老香港的錯覺,腦海中放映起歲月神偷的電影片段─六零年代,上環永利街,飾演弟弟的任達華在巷尾修鞋、賣鞋,哥哥秦沛則在街頭經營理髮店,兩兄弟一個顧頭,一個管腳,總該人生齊全、衣食無虞了吧!但其實各有坎坷,艱苦的生活讓那年代的香港人不得不硬朗堅強,印象更深刻的是─劇中十號風球來襲,任達華眼見賴以為生的店舖即將被風雨摧毀,向一家人喊話說:「做人最要緊保住個頂!」

 

眼前景象,正因為保住個屋頂,老師傅的技藝在小小的屋簷下,就得以修修剪剪出一番天地。

 

這一幕短暫停留的畫面,卻補足了與我想像中大半不同的香港圖像,成為回憶中的亮點,歷久彌新。

 

 

arrow
arrow

    西土瓦&出嘴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