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標題0516.jpg

 

作者: 物理治療師 許亞甄

 

"長期照顧臥床的老人家或是失能者,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光是讓沒有翻身移動能力的老人家在病床上調整到適宜的位置,就非常不簡單。 "

這些以前以為是老生常談的話語(老梗),一直到近年來,因為照顧我臥床的阿爸,越來越有體悟。(照顧人根本是血汗勞工啊!用生命精力與意志力在跟時間長期抗戰的!)

 

所以我們要善用輔具資源,然後用對力氣,好好利用醫療床的功能來讓照顧變的輕鬆一些。

 

大家先有個認知:

醫療床對臥床者來說不應只是拿來躺的,對於照顧者來說也不應只是一張有者兩邊護欄能讓臥床者減少跌落危險而已。

照顧臥床失能者一定要知道的事-利用電動醫療床功能正確坐起不下

這個是我們常見在醫院或是機構使用的醫療床(或着叫病床)

 

 

照顧臥床失能者一定要知道的事-利用電動醫療床功能正確坐起不下

 

This IS “居家照顧床”(老外口音),為什麼在家用的不叫醫療床或病床?

因為“家,是談感情的地方,不是講道理的地方 ”(兩性節目主持人聲線XD~),我們在家裡照顧的,是家人,不是把他當病人!(感性地嘶吼)...所以要用溫馨的東西,床,叫“傢俱”,不叫醫療設備。

 

跳回正題

通常三馬達的醫療床有以下功能:

1.床頭可獨立升高翹起

2.床尾可獨立升高翹起

3.床頭/床尾 可同步升高翹起

4.整體床面高度可以升高降低

醫療床的詳細比較及介紹請點此。 (參考網站:醫療照護 小廣場)

 

照顧臥床失能者一定要知道的事-利用電動醫療床功能正確坐起不下

 

依照正確的順序,好好地運用這幾項功能,配合一些擺位(註一)的技巧,我們在照顧臥床者的時候,能讓他即使是不離床,也能在床上坐的端端正正的。至於為什麼一定要讓失能者坐起呢?大家非常快可以想得到的,有以下幾點:

1.若某些情境下,失能者必須在床上進食吃東西或是照顧者必須讓失能者在床上餵食,此時必須讓他坐起。

2.若失能者是必須管灌牛奶來攝食補充營養的,管灌時必須讓他坐起,管灌後至少維持坐姿20-30分鐘,以利消化,避免牛奶等營養品逆流造成嗆咳。

3.讓失能者坐起好說話,交談時可以和照顧者或訪客有眼神平行的高度,平等的交流互動...

(例如:我都是利用老爸坐起比較清醒的時間,好好地跟他說話互動,而且我發現此時我講什麼他的回應都很多!)

4.一直躺著也不是辦法,精神萎靡,必須起來坐一坐。練坐增進心肺功能。

(例如:我阿爸每天要坐起好多次,從坐起會喘,到現在坐起亂唱日本軍歌臉不紅氣不喘~這也是練坐練了好一陣子啊!)

5.把坐姿也列入每兩小時改變姿勢的Schedule中,改變全身壓力分佈,預防褥瘡。

 

...太多太多惹,甚至是讓他坐起來看電視也是呀!

“坐",是很有功能的~~~(勸世表情)

註一:擺位就是幫失能者調整並且固定正確適宜且有功能的姿勢呦!(出自:西土瓦本人醫療專業術語小百科 哈哈XD(推眼鏡)

------

以下照片主人翁是,當初長期臥床然後某天因急症住院的我阿爸,(功能分級已是level 5 ,欲詳知功能分級說明請點此:楊忠一陪你瞭輔具)

在病房中虛弱喘吁吁的某時刻,激起女鵝我的專業精神,對於“醫療床上坐起的方法”想起來要來好好紀錄,好好給讀者說說照顧者的血淚 。請搭配文末影片服用噢!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投影片3.JPG

投影片4.JPG

 

居家用照顧床擺位.jpg

示意圖。(就是醬紫,喵!)

 

建議大家可以像下圖一樣在床邊邊用有顏色的膠帶做一個標示喔! 這樣在協助臥床者躺回床上時,就知道屁股的位置要對到標示處就對惹~

照顧臥床失能者一定要知道的事-利用電動醫療床功能正確坐起不下

照顧臥床失能者一定要知道的事-利用電動醫療床功能正確坐起不下

 

投影片5.JPG

 

 

這裡有更詳細的影片解說。

 

另外,工作中觀察到有一款日本的電動床,在協助臥床者坐起和躺下時,床頭床尾的關節連動有非常好的協調性! 

 

 

以上就是我一邊照顧當時住院中的阿爸,一邊心心念念覺得一定要跟大家分享的一些"something" ,希望對需要解惑的人能有幫助。也感恩臥床的老爸讓我有機會能所學所用。

話說,每當我讓老爸在床上坐起,總不會忘記將床的高度調整到我與阿爸可以平視的位置,然後利用這以後只會越來越少的交流時間,跟他說說:“挖矮裡啊!”(淚)

“阿爸,乾蝦哩! ”, “阿爸,過去有不對的地方敬請不要跟我計較“ , "阿爸,要帥氣地see u喔!”~ 

這些道歉,道謝,道愛,道別的重要性,我會在我的每篇照顧文章中都碎念個一萬次的~~~(激動貌)

 

------

部分圖片及影片來源 以及 好文好站連結:

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 三折病床與擺位、轉移位的關係 不可不知

窩新 不要再往下滑了,照顧床使用小訣竅

苗栗縣輔具中心 居家用照顧床衛教單張

------

其它相關文章:

照顧臥床者一定要知道的事-利用照顧床床尾搖高功能協助做擴胸及伸展運動!

長照輔具分享:簡易「翻身鐘」DIY!(中文、英文、印尼文、越南文版本)照顧臥床者一定要知道-「翻身」也需要照表操課!

照顧的心,更需要自由---照顧者不能不知道的事:喘息與透氣

長照日記 --- 結緣

銀髮族樂著衣使用優劣分析

照顧臥床失能者一定要知道的事-利用電動醫療床功能正確坐起不下滑

76歲奶奶的彼拉提斯核心肌群訓練-阿罵都可以,你不能說你不行!(上)76-year-old grandmother's Pilates core muscle training program

76歲奶奶的彼拉提斯核心肌群訓練-阿罵都可以,你不能說你不行!(下)76-year-old grandmother's Pilates core muscle training program

老年人跌倒傷害大-居家防跌5大招

告別式上,"致父親大人"追思文;祭文

如何利用google翻譯與外籍看護(外勞)溝通

家有外籍看護(外勞;移工)雇主一定要知道的事:善用「一週工作時間表」範本

照顧腦麻兒童一定要會的事-上下肢關節護木的安全正確使用方式(副木/gaiter);How to use gaiters correctly

 

 

------

好書推薦:

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陳秀丹醫師著 三采文化出版

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一位加護病房醫師的善終宣言.jpg

 

 

 

arrow
arrow

    西土瓦&出嘴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