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物理治療師 許亞甄

 

OK,繼上一篇:

養兔子一定要知道的歪頭症.斜頸症---按摩與伸展 ;Torticollis and wry neck symptoms of rabbits--- soft tissue massage and stretching

介紹了幫兔寶按摩與伸展的紀錄之後

接下來談到的又是挖奔郎ㄟ專業惹,一直以來兔寶的主人我都在幫人做復健作訓練,以幫他賺取飼料牧草點心的錢錢~

沒想到這回這隻小兔子也成了我的病患之一---在它開始服藥過後一兩天,急性症狀例如眼球震顫和歪頭打滾有比較緩和下來之後,我便開始著手,漸進式地幫他一點一滴作訓練...

還是要再強調一次,在復健訓練中,被動活動與主動動作訓練的重要,目的都是在讓訓練對象能夠“恢復日常生活功能”!

好嘛~你說一隻小兔子,他的日常生活功能有哪些呢?跟人的Basic ADL(基本日常生活功能)一樣啊!吃東西喝水,走動,上廁所,沐浴(兔子是自己舔毛洗臉...等等

 

首先,歪頭症影響他最大的就是失去平衡,所以在急性期過後,要用一些小方法,加強訓練它的站立平衡,例如:

用小點心在患側方向引導他把頭轉過來(歪頭的方向)注意患側事物,甚至朝小點心方向移動,如此可以訓練他對患側的注意力(歪頭症兔子常常會忽略患側!)順便訓練頭頸部回正的主動動作。

 

站得穩之外,一隻小兔子最重要的就是跳啊,不會跳是什麼兔子哪?下面影片中,房間到癒室內有一個高低差,其實只有大約7.8工分而已誒,可是當時給兔寶練了好一段時間,他才恢復輕盈的身段可以一躍而上~

而且要注意的是噢:在訓練期間我都還是在他活動範圍內一直鋪着地墊的!再次強調塑膠地墊的各種好處:摩擦力防滑和防撞緩衝~

 

 

再來就是用水壺喝水訓練,在急性期兔寶喝水都必須用針筒幫他用灌的,超可憐的,上班時候一整天下來只有中午能回來幫他補充水分,深怕它水分不夠影響消化,便便堆積在腸胃裡面,這是所有愛兔主人一定都知道的共同煩惱!所以,在兔寶恢復到能在籠子裡站好之後,接著就要訓練他自己以口就水壺的壺嘴喝水,這裡我有特別將水壺位置調整到它必須盡量把歪頭回正才能喝的到的高度與角度,寓復健於生活啦!

 

然後就是跟如厠有關的功能啦!兔寶的習慣很好,不太需要教,從小就會自己跳上三角便盆恩恩和噓噓,在便盆裡放好木屑砂,吸收尿尿又能除臭,清理時只要整盆倒掉放新的木屑砂即可,方便又快!生病期間,兔寶都只能在DIY加護病房內的看護墊上尿尿,他一定很不習慣,但縱使不舒服,兔寶都還是會盡量尿在角角落,盡量保持自己的活動空間是乾淨的,不會把自己搞的沾屎沾尿,真是一隻天使般的兔兔~

好,下面影片是我在訓練他跳上大約有八公分高的便盆。可以看到我是先用一些有厚度的東西,作成像階梯狀讓高度分段慢慢升高的東西,先讓他敢順著台階上去,敢坐上便盆,先有成功的經驗,醬子。我還記得他病後第一次成功坐上便盆尿尿高興的樣子,一坐坐了好久,然後很滿意地也開始洗臉舔手舔全身~(然後太忘我中途又有幾次摔倒,哈哈XD)

 

“吃喝拉撒睡 ”~好,再來是睡啰!愛兔主人一定都知道,兔兔要躺下休息常用的“側摔”技巧,因為兔兔沒有辦法將“直立站姿--->側躺”這個動作作分解,所以是直接往旁邊一倒醬子。兔寶小時候第一次側摔的時候,真是嚇屎我惹,我以為他忽然暈倒了,然後衝上前去把它抱起來大叫吐寶吐寶你怎麼惹???!!!(兔寶:俺就是想躺下度孤而已咩...)

好,下面影片就真的是流暢完美的測摔技巧了,不是歪頭的暈眩發作那種摔倒噢!

p.s 以上手法僅提供記錄與參考,各位兔友實際執行上若有任何疑問,還是要請現場諮詢專業的人員意見噢!也歡迎私訊我,非醫療行為的部分,可以共同討論  :)西土瓦LINE.jpg

(未完待續)

 

 

------

養兔子一定要知道的歪頭症.斜頸症---發病篇 ;Torticollis and wry neck symptoms of rabbits---onset of torticollis symptoms

養兔子一定要知道的歪頭症.斜頸症---照顧技巧篇 ;Torticollis and wry neck symptoms of rabbits---care skills at acute stage

養兔子一定要知道的歪頭症.斜頸症---復健訓練篇 ;Torticollis and wry neck symptoms of rabbits--- Function reconstruction & training at subacute stage

養兔子一定要知道的歪頭症.斜頸症---復原篇 ;Torticollis and wry neck symptoms of rabbits--- situations at recovery stage

這裡的扛霸子是西土瓦&出嘴秋

本堂口所秉持的初心:健康快樂有錢的方法,跟大家一起分享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的文章!

arrow
arrow

    西土瓦&出嘴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