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物理治療師 許亞甄

 

繼上一篇:

養兔子一定要知道的歪頭症.斜頸症---發病篇 ;Torticollis and wry neck symptoms of rabbits---onset of torticollis symptoms

接下來要分享當時的照顧和訓練全紀錄,並不是什麼實證醫學,不用太嚴格以學術眼光看待,純粹就是一個愛兔兔的主人,以自己所會的知識,想把兔兔照顧好讓他回復功能,分享給大家,希望能有幫助!

 

與疾病研究有關的學術文章請先參閱:

歪頭症(斜頸症)治療法(Dana M. Krempels, Ph.D.)

 

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

永久性的歪頭並「不代表」就一定要安樂死,許多歪頭的兔子也還是過著快樂的生活,和其他正常的同類一樣四處奔跑嬉戲!

很多人因為不想見到他們的兔子「繼續遭受痛苦」,而做出不智的決定:讓他們安樂死...這絕對是飼主試過所有方法,最後一步才要考量的事!

 

以下是我的對兔寶照顧全紀錄,自己覺得當初根本是天才,情急之下可以弄出那麼多應變對策...(很厚臉皮地自己誇自己XD)

首先,針對他走路會翻滾跌倒,要先改善地板太光滑的問題,想辦法增加兔兔爪子與地板之間摩擦力抓地力,也要能提供防撞的緩衝功能,所以我用大塊厚厚的巧拼地墊把房間的地板鋪滿,讓他可以減少走路的困難

IMG_5198.JPG

 

然後,靠牆邊設置一個加護病房,地面和四邊都用巧拼鋪設和圍起來,如此的空間裡就不會有尖銳的東西會讓他翻滾的時候受傷。然後留一個可以打開讓他走出來的出入口,同時也是裁切成一處比較低的圍欄,方便可以靠近幫他補充食物,整理病房內的東西,摸摸它安撫他~依照兔兔的習慣在ICU的角落設置如廁區,用看護墊鋪着吸尿尿,然後給他一個他喜歡的暖暖的熊熊墊子,他自動會在該尿尿的地方尿尿,該睡覺的地方睡覺,牧草就隨意放讓他去吃。

IMG_5175.jpg

 

用大塊厚厚的巧拼地墊把房間的地板鋪滿,增加兔兔爪子與地板之間摩擦力抓地力,也能提供防撞的緩衝功能,減少走路的困難

影片中時不時兔寶都還會翻滾一下

 

急性期頭三天,全身打滾的很嚴重的時候,為了不讓兔寶受到二次傷害,避免頭暈打滾時在地上或是撞到東西受傷,我一層用柔軟的毛巾輕輕覆蓋在他背上,毛巾兩端用重量沙包壓住並且支撐身體兩側,讓兔寶可以固定在趴姿之下休息,雖然仍然是頭暈頸斜眼球震顫,不過至少可以安定下來,不用被自己的打滾的動作驚嚇受傷,惡性循環...當時拍下的照片,很明顯可以看得出才發病一天,可是一天不能好好吃好好睡,折騰下來他已經非常累了,也非常餓了!(不過很高興還好他還有食慾!!!)

 

IMG_1904.JPG

 

安定下來之後,也才有辦法穩穩地這樣吃一點東西...還會一根一根吃牧草,覺得感動...

因為怕他消化也受影響,所以也遵照醫師教的,把OX BOW飼料和水混合成泥,用針筒從嘴巴側邊灌給他吃,一定要補充夠營養和水分!

看得出來,兔兔真的很堅強,生病了還知道要吃東西,求生意志很高!(這超級鼓舞主人的啊!)

 

吃飽了,也累一天了,就這姿勢之下側躺著睡了,一邊睡的同時,一邊還不定時會被張力彈起來,我只好再幫他身上壓一個小小的有分散壓力的沙包,讓他能夠固定在側躺姿勢之下睡一段安穩的時間。

看著兔寶睡著了,忽然安心下來,我發現我也餓了累了,畢竟折騰一天了。

IMG_1902.JPG

 

餵食幾回,休息幾回,餵藥幾回過後,病況有漸漸穩定下來的趨勢,打滾的頻率比較低一些些了,兔寶會想要站起來自己走一走,無奈只要一想要動,全身張力又會讓他彈起來摔倒,所以這時候要輕輕慢慢的扶他站起來,重點是慢慢的,不要一下子改變姿勢太快,會造成他頭暈,這個從眼球震顫的幅度可以觀察得出來他是否在天懸地轉頭暈當中...像下面影片,我是一邊觀察他直到覺得他暈眩已經慢慢過去,才放掉扶住他的兩隻手~

這是近拍他頭部歪斜的狀況,在沒有頭暈打滾張力之下,安靜時整個頸部已經是向左旋轉45到60度了...好心疼

注意患側眼睛照顧.JPG

 

餵藥一定要乖乖地遵照醫師的指示,記得當時一天需餵藥三次,每次要在餵完飼料之後,我都是早上上班前比平常提早很多起床,幫兔寶處理好一切再出門上班,然後中午時間再回家看看他餵藥餵飯,下午下班後晚餐再一次,晚上還要加上幫他打針。

一開始兔寶是連站都無法站住的,所以餵藥餵飯都是抱在懷裡或是像上面影片那樣讓他趴著頭斜斜地吃,用針筒慢慢的灌,兔寶很配合,雖然不舒服但還是努力地吞飯吞藥,我覺得這也是他後來好得很快的主要原因,就是食慾還不錯!!!醫生開的促進消化增進食慾的藥物應該也很有幫助!

 

這是兔寶後來大約恢復到50%時的吃藥的狀況,因為醫生開的藥甜甜的,兔兔一般愛吃甜,剛好食正中下懷,所以兔寶還滿樂於吃藥,甚至我可以把灌藥的針筒拿超高一點,讓他練習一下用後腿撐起來站立平衡~

 

再來是針劑的給予,在動物醫院門診時,醫師就有細心示範一次,地教我如何能回家自己每天幫兔寶打針,皮下注射的話要輕輕拉起頸背皮膚,找到一個凹窩,消毒之後再將針頭推入(這動作還是不要輕易模仿,需要的話一定要請教醫師,會了在施行!!!),現在我也忘記那個針劑是什麼作用了,不過還記得用針扎入兔寶皮膚的奇妙觸感,原來皮膚是有一定厚度與韌性,不是想項中那麼柔軟一刺就可以進去的。

兔寶很乖,雖然打針痛痛,不過一定是感受到我很愛他想要幫他好起來,都乖乖給我打針~打完還甩甩頭開心蹦跳~

 

------

養兔子一定要知道的歪頭症.斜頸症---發病篇 ;Torticollis and wry neck symptoms of rabbits---onset of torticollis symptoms

養兔子一定要知道的歪頭症.斜頸症---照顧技巧篇 ;Torticollis and wry neck symptoms of rabbits---care skills at acute stage

養兔子一定要知道的歪頭症.斜頸症---復健訓練篇 ;Torticollis and wry neck symptoms of rabbits--- Function reconstruction & training at subacute stage

養兔子一定要知道的歪頭症.斜頸症---復原篇 ;Torticollis and wry neck symptoms of rabbits--- situations at recovery stage

這裡的扛霸子是西土瓦&出嘴秋

本堂口所秉持的初心:健康快樂有錢的方法,跟大家一起分享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的文章!

arrow
arrow

    西土瓦&出嘴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