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日記是我的功課,人生的功課:

跟我親愛的父母的道謝、道歉、道愛與道別。~

---------

2017年11月21日 《結緣》

318752-14042PKF958.jpg

物理治療師 許亞甄


11月12的睡前日記,寫下結論「無怨」兩個字,家裡請的外籍看護Lina放假歸來的第一個晚上,半夜三點多,我從茫茫中醒過來,聽見爸爸在樓下叫著「老婆、老婆、Lina、Lina…」、「哎喲、哎呀…」、「誰來救救我啊? !」、「誰來救救我啊? !」才半醒時只聽見聲音,直到完全清醒過來,爸已經不知哎了多久了...沒有人理他。我醒來聽著心裡著急,心想:他應該是需要翻身了,那兩天我每次幫他翻完身擺好位置之後,他都可以一個多小時舒服好睡。下樓幫他打開被子一看,整個人像是側趴在床邊,只靠著床欄擋著差點沒掉下來…手和腳都現在床墊和欄杆之間的夾縫中動彈不得…我顧不得心裡對Lina生氣,趕快先把老爸翻身回正,用枕頭將後背靠好,兩腿之間夾穩固定,胸前也懷抱一個枕頭以固定不怕向前趴倒下去…

 

爸爸對著我講了好多話,問說「現在是什麼時候了呀?」、「這裡是哪裡呀?」、「你是誰呀?」、「喔!南玲啊!」、「我是不是快要死了啊?」...

「我是不是快要死了啊?」他看著我,講的都快要哭出來了...我聽了心酸。

「沒有啦!你沒睡好做惡夢而已啦!我來幫你翻身拍拍吼…」

「媽媽咧?」

「爸你再睡一下現在是晚上啊!」、「沒事沒事啦!你再睡一下,等一下天亮起來吃早飯喔…」。

像安慰一個心中害怕的孩子一樣, 摸摸背、摸摸手臂,輕輕拍頭,他也真的安靜下來,等到他的意識可能又去了一個似睡非睡的空間了,我才上樓繼續睡,沒在聽他唉聲求救。


「翻身」這件事,不是只是把一個人當成滾木材一樣,一把推向另一邊就足夠了。做女兒的輕手輕腳的幫他擺好每一個肢體關節,整理好身上的管線,和他說說話,告訴爸爸「你很安全,放心的睡!不怕不怕,我會照顧你的…」。


我對爸盡的孝道太少了,以前總愛歸咎於他不讓人親近,所以讓關係衝突…現在他弱了、乖了,可以讓人親近了,我才想明白,以前愛罵人的他並不是當時不需要這些溫柔,而是我自己不夠智慧, 一被吼之後就反彈罵回去,要不然就是跟他保持遠遠的距離,彼此都武裝的太過,沒有認真試過去融化去溫熱他的心。

 

「我恨你!恨死你了!」

「可是我很喜歡你、我很愛你呀爸!」第一次大聲對爸爸說出我愛你,竟然是在他臥床了、弱了、要餵他吃飯必須得大戰三百回合的時刻,像兩個小孩在吵架…但我這樣一說,他白眼翻翻又願意吃下了一口,也暫時不罵人了。


今晚媽媽在電話中說:「噢!今天拎拔好棒喔!」、

「怎麼說?」

「今天星期二呀!那個涂老師要帶幾位師兄師姐來關懷,啊來之前我就有先跟他說啊!跟他溝通,要好好的念佛,還問他說,老公啊!人生最後一條路是什麼你知不知道?」、

爸回答她「死啊!」簡潔有力。

「嘿呀!既然每個人都會走到這條路,那你要多念佛啊!會少一點痛痛,讓阿彌陀佛聽到,時候到了阿彌陀佛才知道去哪裡找你接你,啊不然會找不到你內!」。然後,據說爸爸開始破天荒的大聲地念出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數百聲之久!媽心裡一定很開心,用這麼久的時間,終於感化一個人。媽說,緣分到了,一個人心裡開悟了,需要幫忙,所以求了,求了上天就自然安排來了有緣的老師、師兄師姐來接近來引導…


「皈依」就是選一條人生的道路來走、來靠、來信…一直到老到死,都有信心能依靠這一個信念完成與結束。

有信念,就不那麼害怕。

------

好站推薦:

衛福部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

 

好書推薦:

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陳秀丹醫師著 三采文化出版

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一位加護病房醫師的善終宣言.jpg

------

其它相關文章:

 

其它相關文章:

銀髮族樂著衣使用優劣分析

照顧臥床失能者一定要知道的事-利用電動醫療床功能正確坐起不下滑

76歲奶奶的彼拉提斯核心肌群訓練-阿罵都可以,你不能說你不行!(上)76-year-old grandmother's Pilates core muscle training program

76歲奶奶的彼拉提斯核心肌群訓練-阿罵都可以,你不能說你不行!(下)76-year-old grandmother's Pilates core muscle training program

老年人跌倒傷害大-居家防跌5大招

告別式上,"致父親大人"追思文;祭文

長照日記 --- 結緣

照顧的心,更需要自由---照顧者不能不知道的事:喘息與透氣

 

arrow
arrow

    西土瓦&出嘴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