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物理治療師 許亞甄

這位厲害的阿罵,每天早上要做這個直膝抬起的運動,不僅加強核心肌群,也同時訓練下腹肌肌力,總共做120下,76歲,腹腰力量卡贏我36歲。(我頂多一次20下啊,遠目...)

------

鄉親哪~

今天這個是一篇勸世文,我要講的一個故事,是關於我一個最認真的學生---我媽媽~做運動的故事。

 

身為一個專業物理治療師,從業十多年以來,處理過大大小小骨骼肌肉方面的運動傷害,職業傷害,@$#$%$%%...等等...

身為治療師,十多年來總是告訴大家:預防勝於治療!!!

要在平時就養成運動的習慣 :目的是要 1.把肌肉力氣練好 2.把骨本顧好 3.身體四肢柔軟度保持好 4.動作協調能力精進...(反正苦口婆心說一大堆~)

這樣,萬一遇到有不時之需的狀況,例如:彎個腰搬重物(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過閃到腰的經驗吧),或是下樓梯不小心給他踩空一階(想想辜成允和唐飛在晶華酒店樓梯,踩空的那一階!!!造成了多嚴重的結果啊!相關新聞請點這裡),平時因運動養成的敏捷反應和夠強壯的核心肌群,就是降低傷害風險的防火牆啊!(遠目)

好好好,100個學生裡總有一個好學生會聽!(感謝阿母這麼相信女兒~)

還被我說動,懷著做公益,分享給大家開心做運動的心情,當我的麻斗來示範動作~(我:媽,佛祖會高興噢!)

------

 

讓我來簡單敘述一下我阿目的狀況。

1.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做美髮業,是當時那個年代的厲害的設計師,生意很好,好到一天除了睡覺幾個小時之外,工作都是站站站,結果長期下來,雙腳站出了無數靜脈曲張和靜脈瘤。當時我年紀好小,從小看著老媽兩個小腿都是歪歪曲曲一條條紫色的血管,醬子長大的~(如果能坐時光機器回到過去,我會告訴這位太太:你要每天睡前把腳靠牆抬高至少十分鐘,讓血液和水腫的組織液向心回流啦!還要搭配腳踝幫浦運動,利用小腿肌肉收縮來幫助把堆積在下肢的血液打回身體近端,還要常幫做小腿拉筋運動啦!而且,職場上要多利用當時的輔助科技啊!美髮設計師,一定要有一張高低可調的滑輪椅,提供直立時的支撐,減輕小腿的負擔內~

 

靠牆抬腿.jpg

圖:靠牆抬腿

 

76歲奶奶的彼拉提斯核心肌群訓練-阿罵都可以,你不能說你不行

圖:腳踝幫浦運動(ankle pumping )

 

 

2.阿母五十三歲時,騎機車出意外被人家撞,車倒人落地,右手肩膀脫臼,屁股重擊著地(台語說“鄧丟卡撐”),經過肩膀掛吊帶幾個月,無數國術館喬,藥膏敷卡撐逃,從此開始這裡酸那裡痛的痠痛人生。當時我才13歲,什麼也做不了,正逢暑假期間,阿母手受傷不太能做事,小孩子只好一瞬間長大,學會洗衣服拖地洗碗煮飯...覺得好粗重啊!媽媽好辛苦。(果然之前都當了很久的公主...)

3.也許是因為幾次受傷加上生活形態,(靜態生活不太著重運動重訓...生了三個孩子骨質疏鬆...長期姿勢不太ok都亂躺亂坐看電視之類的),我阿母果然出現脊椎側彎和後彎(大家說的駝背)現象。痠痛人生繼續進行,那時我正在唸大學物理治療系,還沒出師,但是放假回家也會亂教我阿母做一些運動,幫她按摩,這裡捏捏那裡搥搥這樣,然後有時會說恩恩,飯匙骨(肩胛骨)周邊那裡按的好舒服啊!有時做一個太over,隔天會被抱怨說我晚上幫她按的屁股頭(梨狀肌and周邊)那裡更痛了(好挫折啊~)。

梨狀肌.jpg

圖:如果常看到老人家用拳頭自己在搥“屁股頭”(台語好像叫咖撐逃),然後說是很深的地方怪怪的不舒服,大概可以是推測這個“梨狀肌”在不舒服啦!)

 

膏肓.jpg

菱形肌.png

圖:如果常聽到老人家說他的“咖恰ㄆㄧㄚ”很悶很沈重很緊,說“膏肓”那裡在痛!幫她按下去會有“噢噢噢就是那裡”這種反應,很常見就是幾條連接肩胛骨和脊柱的肌肉出問題啦,最常見:菱形肌。

 

 

4.大學畢業後一兩年,我阿母在屏東基督教醫院開刀,摘除除靜脈瘤,術後隔天,她對陪床的女兒我說:阿開完刀腳現在有傷口還不能動下床走路ㄝ,有什麼復健運動可以在床上做的啊,不然好無聊喔~”

於是我示範了一個四頭肌原位運動,英文叫做Qudriceps setting,普通話兒叫做“不會有動作的大腿前面的肌肉的訓練”(這...)因為不會有大幅動作,又可以重拾對控制膝關節非常重要的力量,讓術後病人,躺在住院病床上馬上就可以開始肌力訓練還有一個“下肢直膝抬起”(容後有影片示範說明),那次我阿母聽了我的話,住院期間每天在病床上做運動,練到後來護士小姐進來看到大為讚嘆說我阿母“怎麼拿磨厲害,剛開完刀就可以這樣做運動,觀念非常好,動作也很正確!”從此,我阿母對於身體的保養,化被動為主動,腦袋裡深植了一個觀念:身體好要靠自己運動!據我阿母說,她是由那時候開始,才真正開始有相信她女兒的物理治專業的XD(果然知識還是有力量der~~~),然後我成功收服一個願意乖乖做運動的神奇寶貝。

76歲奶奶的彼拉提斯核心肌群訓練-阿罵都可以,你不能說你不行

圖:四頭肌原位運動,英文叫做Qudriceps setting,做法很簡單,就是在膝關節下方,墊一個毛巾捲,然後想辦法用力,讓腳打直膝關節往下壓那條毛巾(把你壓扁扁),施力時hold住個10秒左右再放鬆,這樣算一次,每回來個20-30次,一天來個2.3回吧~

 

5.大概七,八年前,當時家裡正逢外籍看護銜接不上的空窗期,照顧我臥床阿爸的我阿母,某一天,為了協助我老爸從床上翻身坐起來,一個施力不當,加上本來就骨質疏鬆,竟然就給它造成腰椎的壓迫性骨折了!!!(Oh my god...)這下,折騰就醫,束腰帶休息,接受醫師建議不打骨泥的處置,自行修復保養。

腰椎壓迫性骨折.jpeg

壓迫性骨折.jpg

至於怎麼修復保養???-------->除了物理治療的專業之外,最最最重要的是,個案自己的意志和動機

對,就是要做脊柱穩定運動,把脊椎周邊的肌肉強化,包括深層淺層的各種腰肌腹肌,練成一件天然的護腰甲,金鐘罩鐵布衫。(容後影片示範)

------

 

現在,我阿母每天早晨運動項目如下:

1.熱身運動:阿母一回做60個。

利用平坦,稍有硬度的雙人床面或是地上鋪有點厚度的地墊也可以,把周圍的棉被枕頭雜物移開,騰出一個可以左翻右翻的空間。

動作:如影片示範,雙手抱膝,慢慢的左右翻身, 一回連續做約30個,直到身體熱起來,有一點喘喘的這樣。

76歲奶奶的彼拉提斯核心肌群訓練-阿罵都可以,你不能說你不行

------

文長待續,請點下篇。

76歲重訓奶奶的晨間運動-阿罵都可以,你不能說你不行!(下)

 

 

 

 

 

 

 

 

 

 

 

arrow
arrow

    西土瓦&出嘴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