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eg

 

---------------

 

“問劉十九”

白居易

五言絕句

 

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

 

“問劉十九“變奏曲

蘇紹連

 

從綠色的裡面借一些寧靜,好嗎?

從紅色的裡面借一些溫暖,好嗎?

 

我為你釀一些酒,好嗎?

我為你燒一爐火,好嗎?

 

我在綠色的裡面和紅色繾綣,好嗎?

我在紅色的裡面和綠色擁吻,好嗎?

 

爐火把我的身影投射在天空,好嗎?

你看到我的身影就來喝一杯,好嗎?

 

把我釀成酒,好嗎?

把我燒成灰,好嗎?

 

----------------

 

“問劉十九” 再變奏

許南玲

 

來取幾杯醉,好嗎?

 

釀我為一罈陳年的綠

燒我為一爐旺盛的;

 

從綠的裡面萃取麻醉,好嗎?

從紅的裡面燒熱37度C,好嗎?

 

你從白色的雪天進來

進來我綠的低吟

進來我紅的喘嘯

醉跌在潮的波動

焚毀了慾的體溫

 

輕推我而寧靜,好嗎?

包覆你而溫暖,好嗎?

 

------------


 

按:

多年前在長庚大學念大一的時候

藉著一堂通識課“歷代詩文”劉浩洋老師指定交作業的機會寫了這首詩

而當時的寫作動機是這樣子的...

 

 

小時候真的很俏皮ㄟ XD


 

arrow
arrow

    西土瓦&出嘴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