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尋另一個自己-"先別急著當傻瓜"閱後心得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

新北區高三組甲等

翁彥如

D_05100044_v.jpg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 維特,是個從小被認定發展遲緩,低智商飽受同儕譏笑、欺凌的男孩;蘿拉從小不停被家人稱為醜八怪,讓她喪失自信又憤世嫉俗的女孩。因為認同了別人眼中那個不夠好的自己,讓他們面對自己的人生時先是意志消沉、麻木不仁,最終挫敗不堪。
  • 喬辛.迪.波沙達 (Joachim de Posada)他的職業生涯中,傳授方法在運動界獲得極大成效。著有暢銷書《先別急著吃棉花糖》《萬一吃了棉花糖》《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二●內容摘錄:

  • 我們周遭總是混雜著正面和負面的訊息,成功的人會相信那些肯定、正面的訊息。(p.55)
  • 維特偶爾會覺得自己好像變成一個重要的存在。每當這種想法浮現心頭時,他就會產生不管什麼都可以做到的勇氣(p.116)
  • 康拉德.希爾頓也曾經這麼說過:「不要羨慕別人的才能,而是要發掘自己的才能,因為你的價值取決於你自己畫出的框架。」(p.191)

 

三●我的觀點:

 

我以前到現在的個性和書中的兩位主角一樣,很沒自信,只要有人在竊竊私語,我就會開始懷疑,他們是不是又在說我的事情了呢?心情就會因此而糟糕透頂,很生氣的問自己為什麼我每件事情都做不好?不管我做甚麼事永遠都比別人晚了一步,真的有人會喜歡我嗎?以後去找工作的時候真的會有人想錄取我嗎?再加上從我有記憶時候家人對我的態度都是負面的評語,再不然就是以打罵的方式來教導我一切的事情,因為這樣連我自己都瞧不起我自己,也因為這樣我不太喜歡和家人聯絡、溝通,總覺得心裡還是有陰影及不安。

 

 

但是我看完『先別急著當傻瓜』這本書,我告訴自己生活中,一定有正面和負面的訊息混雜再一起,我應該要相信給我正面訊息肯定的人,而不是去聽信那些一直影響我情緒的訊息,因為我不想在成為別人口中的那個我,所以我要學會肯定自己的選擇,相信自己的能力堅持自己想做的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蘿拉和媽媽參加一個脫口秀的節目才發現:是因為一場搶劫的事件,才讓爸爸媽媽改口叫他“醜八怪”這樣的一個口頭禪!原來是因為怕他在被壞人帶走。久而久之,醜八怪的口頭禪就一直成為爸媽叫他的一種習慣,可是因為這樣子造成蘿拉對自己的人生沒有信心,也覺得自己很多事都沒有資格,所以一旦遇到挫折,就會懷疑自己能力是不是不如人,到了這個節目她才發現其實他的爸爸媽媽是很愛她的。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爸爸媽媽對我的教育方式是用打跟罵,是因為他們的生長環境就讓他們覺得打跟罵可能是唯一教導我的方式,他們也跟蘿拉的父母一樣愛我的,只是現在我以前沒辦法查覺他們。所以我要改變我的人生故事,因此我不應該准許別人傷害我,所以我應該要堅持我的想法,我要用我的能力證明他們的想法和顧慮是多餘的,我的寬限不是別人給我的限制,而是我不相信自己所設下的不可能,但只要我能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夠像書中的那個愛波里公司的泰勒董事長一樣,就算受到很多挫折,也是相信自己是對的,相信有一天能夠把自己的夢想完成,就算跌倒了也能勇敢站起來,自己的能力是自己所發掘的,所以我要尊重自己的想法愛自己多一點,不要害怕未來會發生甚麼事,我的價值只取決我對自己多少的評價,所以在我們小時候就不斷的超越自己例如從不會吃飯到會吃飯,不會刷牙到會刷牙,不會上廁所到學會自己上廁所,很多很多事都是自己慢慢練習而來的。

 

 

人不是一生下來就是十全十美,什麼事情都會,總要慢慢學習才會懂許多事,只有當你相信自己是甚麼,你才會成為什麼!只有我,可以選擇自己的天賦自由,但若是連自己都沒有辦法肯定我自己那又怎麼能夠讓身邊的人來肯定我呢?!

 

 

----------

 

本文章經作者本人同意後刊登

 

 

延伸閱讀:現代詩寫作-“問劉十九” 再變奏

 

arrow
arrow

    西土瓦&出嘴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