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準備無關,你真正需要的是「開始」。

- 郭台銘

 

六周的生活眨眼間就過去了,當初抱著充電的心情來到國教院參加主任儲訓班,原本只是想說希望能夠多認識朋友,沒想到自始至終都是學習知識大爆發,不論是國教院安排的講課課程,抑或是最令人緊張的口語表達、個案研究,或者是實戰經驗豐富的國小行政實習,在在都令我收穫豐富,滿載而歸。
課程中或多或少有些心得感觸,茲簡略紀錄如下:探索教育中介紹自己與認識別人的小遊戲非常精彩,適合日後用來介紹自己或新同仁,全部一起握大繩擺動的活動真的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也讓我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學校行政倫理與法治素養中對於各種教育現場的相關法條介紹精闢,也提醒大家:關於法律還是要稍微涉獵,不然就只好打電話去新北市詢問李專員啦!而洪啟昌主任介紹校園危機管理的相關事件,真的非常有一套,不管是校方的應變方法,或是發言人該做的工作,都介紹得很清楚,洪主任也不斷說明”預防勝過治療”與”事件止血”的重要性。丁一顧教授介紹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不但演講精彩生動,還在幽默風趣中巧妙的帶入了教專這個生硬的課題,也令人對丁教授的教學印象深刻。
第二周的課程中,吳清基教授的學者與長官風範讓人佩服,不但對下屬親切關懷,對於長官也能不亢不卑,日後當上主任,希望能以吳教授為榜樣!多元文化教育讓我了解到原住民與新住民常遭受的歧視與不平等待遇,我平常沒有什麼原住民朋友,但是這次和室友美珠學姊同住,上完課又跟美珠學姊聊天,真的讓我對原住民朋友大為改觀,原住民都好多才多藝,我真的自嘆不如!採購法的課程介紹了很多張校長擔任總務與校長期間遇到的困難,接下來我應該會接代理總務主任的職缺,應該要開始認真地把這些採購相關的題目都弄懂啦!
第三周課程又更精采了!林碧雲校長介紹的性平教育議題讓我對性平這個部分又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尤其看到「玫瑰少年」葉永鋕的故事覺得很心疼,不應該讓這樣的事件在校園裡繼續發生了。正向管教的部分,其實校園裡真的很多小孩沒看到棍子就不認真完成自己分內的工作,我想,如果真的要執行正向管教,應該還是需要搭配家長的配合,否則只有單純以口語讚美與正向語言,是否真能達到成果有待商榷。陳順和校長介紹主任的角色、定位與價值,讓我對於校長承上啟下,三明治的角色有清楚的認識了,日後擔任主任,第一要件要先不斷的充實自己多讀書,還要培養自己理解上意,充分傳達與推行的能力,看來還很多工作需要做呢!最後一天陽慶祥總經理介紹行政溝通與管理的課程也非常精彩,尤其是四種類型的溝通人格,應用到溝通技巧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五周的課程中,陳順孝教授介紹媒體應對的部分,真的非常精采,我原本就對這些不同性質的媒體所引發的效應充滿興趣,阿孝教授滔滔不絕的講解了各式各樣不同的媒體運作方式,真的讓我獲益良多!接著,12年國教由白雲國小校長與洪詠善主任介紹,一位介紹實務面,一位介紹學理面,相輔相成,讓我對12年國教的中心概念:適性揚才、終身學習,以及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有更多的了解。
上主任儲訓班之前,我覺得自己的能力只能繼續當組長,要獨當一面擔任主任的話,自己掂掂斤兩就覺得可能不夠份量,但是在上完了這麼多的課程與練習之後,我開始覺得:或許我可以,如果有我不懂的部分,有講義可以參考,有同學同事可以討論、分享資料,有校長與師傅校長可以請教。能力不夠可以培養,脾氣不好可以修練,口條不好可以訓練,採購法忘光光了可以拿書起來重新讀,一切似乎沒有那麼難了,台南市長賴清德在今年畢業典禮送給學生一段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期許自己能夠不斷努力,成為精彩的人!

messageImage_1522165820177.jpg 凌晨4:30因為壓力太大醒過來拍下的從宿舍房間拍下的美景,可以有這麼充實的充電時間與這麼舒適的宿舍,這會是一輩子的美好記憶~

---

---

總務甘苦 相關文章:

遊戲場鋪面CNS12643檢驗全紀錄

遊戲場鋪面檢驗cns12643檢驗全紀錄之二

兒童遊戲場遊具與遊樂設施記錄-台南市下營區中營國小

兒童遊戲場遊具及遊樂設施記錄-台南市新營區新營國小

廚房通風及排水設施記錄-台南市新營區新營國小

台南市仁德區虎山國小-與自然共學的特色小學,珍古德也來種樹!

台南隨意走走-柳營區太康國小

校園廁所大改造!觀察記錄-台南市安平區安平國小

特色校園及美化校園觀察系列-2018校園美感環境教育國際論壇

兒童遊戲場遊具及遊樂設施記錄-屏東縣長興國小

特色校園及美化校園觀察-屏東縣長興國小的客家文化特色

兒童遊戲場遊具及遊樂設施記錄-台南市安平區新南國小

149B笑CC國小主任儲訓班-彰化縣螺陽國小參訪心得

149B笑CC國小主任儲訓班-期初生活札記

149B笑CC國小主任儲訓班-期末生活札記

萬聖節主題折紙扮裝DIY-吸血鬼伯爵風.暗黑蝙蝠設計

夏日節能冷氣省電費高招:室外窗戶遮陽簾!阻絕艷陽輻射熱

 

這裡的扛霸子是西土瓦&出嘴秋

本堂口所秉持的初心:健康快樂有錢的方法,跟大家一起分享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的文章!

 

arrow
arrow

    西土瓦&出嘴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