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物理治療師 許亞甄

 

我家可愛的兔寶,是從小在身邊一直養到大的,是我的心頭肉~

IMGP0149(1).jpg

在大約五歲時,某天突然怪怪的...

一開始是我在半夜睡覺時,仿佛聽到兔籠子裡好像是兔寶摔倒的聲音,當時睡得很熟醒來一下,沒有再聽到後續,就以為是他頑皮在摔碗或是準備側躺要睡覺的聲音,沒有多想,結果隔天早上起床要上班,照慣例要放兔寶出來活動活動,吃早餐,就發現他不太對勁,走出籠子時歪歪倒倒跌了一跤,出來後站不太住,想要執行平常舔手手和洗臉臉的清潔動作也有困難...像下面影片這樣

 

然後我繼續觀察,發現他走路走不穩,必須靠著牆面或是傢俱邊邊才有支撐,也一直往角落處想躲起來縮起來...這時候還沒有很明顯的歪頭斜頸的症狀

 

抱起來一看,眼睛會些微斜斜的上下偏移

 

但此時兔寶還能吃一點東西,所以我將它放回籠子休息,上完早上的班,心裡依然很是擔心,中午請了假衝回家看兔寶,結果...情況比早上更嚴重了!

不僅眼球震顫變嚴重,脖子整個也完全斜向左邊,還加上向右旋轉,身為物理治療師,我看過太多斜頸的病人,一摸就知道事情大條,這就像小動物中風,跟人一樣,會出現某邊患側的僵直張力或是痙攣的情況...

此時若是我沒有雙手抱住他,早已向側倒下。看得出來,兔寶自己也很驚慌害怕~

 

我趕快幫兔寶用軟毛巾包裹着放進外出籠,在急忙加上擔心害怕之中衝上捷運,直奔位在芝山站附近的芝山動物醫院求診。

一路上除了安撫兔寶,一邊手機上網查詢相關的資訊,大致心理已經有個底了,很有可能就是兔子的歪頭症,但是事發突然,文章裡的文字大多都看不懂...直接找兔專科醫師比較快!

 

參考以下對於兔子歪頭症的介紹,請點文字進入:

愛兔時代-有關寵物兔的歪頭症狀(快樂動物醫院林倩鈺醫師、愛兔協會志工整理編撰

愛兔時代-頭兒歪歪為哪樁?歪頭不是裝可愛!淺談寵物兔的歪頭症(聖地牙哥動物醫院院長李安琪醫師 愛兔協會照顧案例

 

在動物醫院裡,當時的紀醫師很有耐心地做完很多檢查,包括全身理學檢查,抽血驗血,檢查兔便便...噢對了!提醒大家,任何時候帶兔兔去就診或檢查一定不能忘記要帶幾顆它的便便去給醫生看(不是伴手禮啦!是要讓醫師了解它的腸胃消化和排泄狀況!)

然後當時,大概是看我快哭了,紀醫師很溫柔但面有難色地拿出了一大本厚厚的原文書,向我說明兔寶的確是罹患了歪頭症,可能的原因很多(詳見上面文章連結),但無法確認,所以要採用“包圍療法”,對於所有可能引起症狀的原因包圍治療,包括對抗感染用的抗生素,對抗腦孢子蟲的殺蟲藥,促進食慾用藥,護肝護膽護腸胃用藥,促進食慾幫助消化的用藥...等等,當時我只記得包圍療法這個名詞很重要...一直記到現在!

然後,除了用藥之外,紀醫師還教我幫兔子皮下注射針劑的方法(詳細方法請看影片:照顧技巧篇-打針前消毒,事隔多年,現在我已經忘記當時皮下注射的是什麼針劑,不過我記得當時覺得很有幫助!

最後,除了叮囑用藥打針餵食方式等等,約定了下次回診檢查時間和看血液檢查結果的時間,紀醫師也很溫柔地安慰說,若是好好地照顧,兔子的歪頭症也是有後來完全痊癒的案例!這有安慰到我,不能放棄希望!

雖然我不知道現在紀醫師還有沒有在芝山醫院,但是還是很感謝當時能遇到他,每一次的看診回診和後續的健康檢查,都細心教了很多照顧方法,找對好醫生真的是件重要的事! 芝山動物醫院連結請點此

 

帶著兔寶回到家裡,一切千頭萬緒...覺得他應該很餓了,但是一把它放到地上,就會開始翻滾摔倒...而且隨著時間過去全身強直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從前一晚半夜到隔天看完醫生回來也還不到十二個小時的時間,病情的變化如此快速!

一摔倒就爬不起來,全身軀幹向患側用力彎成一條弧形...看得好心疼,慢慢的把它扶起來站好,才能站著吃一點東西...

 

“歪頭可怕的就是當它發生時,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去幫助兔寶,因為會感受到兔寶的緊張與不舒服

但其實,就經歷過兩次歪頭的我,最怕的而不是發作,是食慾下降

發作時,我可以幫他製作小空間不去受傷害,甚至可以抱著他穩定他的身體跟情緒,但食慾下降卻不是可以馬上解決的

若沒吃夠量,他也沒體力去對抗壞東西

通常歪頭的死因不是『死於歪頭症』,而是二度傷害或食慾不振引起的營養不良所造成

二度傷害指的是發作時翻滾去摔傷,而營養不良不論是發生在何時,都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以上引用自啵啵家族 兔事:斜頸(歪頭) 的個人心得整理 文章)說的真的是令我心有慼慼焉!

 

與我一同養兔寶的阿娜答,接到我電話通知兔寶發病的第一時間就奔上來台北,第一眼看到兔寶就是看他在地上翻滾打轉摔倒...眼淚馬上飆出來之外,竟然起了“為了不要讓他那麼痛苦,是不是要帶去安樂死???"的念頭!

但是兔寶還會肚子餓啊!還很奮力地想吃東西,他都沒有放棄,努力要求生,我們怎麼可以放棄它呢?!!!絕對要堅強才行,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

 

後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悉心照顧,兔寶就回復了80%的樣子!(主人超得意)

IMG_4997.PNG

看這個萌樣一點都看不出他有歪頭症吧!我也要感謝他,給了我機會,把對人的物理治療所學原理,轉化運用在小動物的身上...而且兔寶不會告我,沒有醫療糾紛的問題,哈哈! 

接下來幾篇,都是當時的照顧和訓練全紀錄,並不是什麼實證醫學,不用太嚴格以學術眼光看待,純粹就是一個愛兔兔的主人,以自己所會的知識,想把兔兔照顧好讓他回復功能,分享給大家,希望能有幫助!

------

養兔子一定要知道的歪頭症.斜頸症---照顧技巧篇 ;Torticollis and wry neck symptoms of rabbits---care skills at acute stage

養兔子一定要知道的歪頭症.斜頸症---復健訓練篇 ;Torticollis and wry neck symptoms of rabbits--- Function reconstruction & training at subacute stage

養兔子一定要知道的歪頭症.斜頸症---復原篇 ;Torticollis and wry neck symptoms of rabbits--- situations at recovery stage

------

 

 

 

這裡的扛霸子是西土瓦&出嘴秋

本堂口所秉持的初心:健康快樂有錢的方法,跟大家一起分享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的文章!

arrow
arrow

    西土瓦&出嘴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